十一月在台灣工作時,到台中縣石岡鄉的石岡傳統美食小舖做了訪談。
石岡有非常多的客家族群,九二一地震時,石岡的客家傳統的伙房全都倒了。我們的災後第一次調查就去過石岡,回到日本我還曾寫過一小篇石岡重建的雜誌報告,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追蹤著石岡的重建情形。
石岡傳統美食小舖是一群石岡的媽媽們在地震後無工可做,透過勞委會等各方面的協助,接受了職業訓練並成立了自己的小店。
這是一個我在地震前從沒聽過當然也沒見過的小地方,但有著許多有趣且動人的小故事。
小店裡的料理以客家菜為主,生意算的上是非常的好,鄉下地方的鄉土料理,不精緻,但心意夠。我和老公都吃得很滿足。
訪談後和理事長閒聊,店裡除了料理外又賣了很多可以帶回家的甜點與調味料,我買了養生紅糟和XO醬打算帶回日本。
理事長便熱心的教我如何用紅糟做料理,這個紅糟桂圓米糕他們店裡就有賣,但他一點也不藏私,很熱心的教我做法。
因為是口述食譜,沒有詳細的比例,所以我完全依自己的喜好調味。
桂圓用的是長腿美女送我的煙燻龍眼乾,現在很紅呢!真得很香很好吃!(過兩天再來做黑糖桂圓蛋糕。)
我先用紅酒泡軟,理事長教我用的酒日本買不到,就用紅酒替代。
他交代我先把糯米蒸熟,應該泡個一晚的糯米,我猴急泡不到一小時就蒸了,結果蒸不爛~@@
因為後來糯米必須和加了糖的紅糟拌炒,糯米一遇到糖會縮起來,所以一定要蒸爛一點。
可是我的糯米因為泡的不夠久,用夏普蒸了二十幾分鐘還是蒸不爛。@@
還是硬著頭皮做了它。
先在鍋中加入少許的葡萄籽油(我做中點很喜歡用葡萄籽油,覺得很合。),然後加入三大匙的紅糟炒香,之後再加入泡過的龍眼乾和三大匙的糖,炒香之後才加入蒸好的糯米。整個過程都要用小火才不會燒焦。我用LE CREUSET操作溫度很好控制。
最後再放入模型做出樣子,放冷就好。
非常簡單,只是我的糯米實在不夠軟爛,所以吃起來是像油飯那樣的QQ口感,而不黏。
甜的米糕還是要做黏一點比較對味,下次再接再厲!希望可以做的像他們店裡那麼好吃!

又是黃金蝦餅!
因為前兩天做蝦餅時故意留了一點調好的蝦醬冷凍起來,想試試冷凍後的口感並用夏普炸它。
發現和前兩天油炸的沒甚麼差耶!雖然油少了很多,但一樣香脆!下次真的可以不用油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