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高橋雅子書裡的配方,第N次烤的棒槌麵包,第一次公諸於世。我最愛這種歐式麵包,可是棒槌麵包又真得很難,烤過好幾次不同的配方就這一次的成品還稍稍可以見人。
葡力斯(液麵種)棒槌是我在網路上查到的中文名,其實就是Baguette Poolish,這種液麵種(日文稱"水種")的做法源自於波蘭,聽說傳到奧地利的維也納時正好遇上工業用酵母(即我們目前使用的乾酵)問市,於是把它應用於這種液麵種做法上,由於成品相當成功,於是流傳至今。所以又有人說工業酵母和麵包的第一次結合就是葡力斯(液麵種)棒槌。
這個麵包的做法不用隔夜,但卻異常的花費精神時間。大致的製作流程如下:
製作水種(水:麵粉=1:1,再加上一點點酵母)
   ↓ (30度放置一個半小時)
加入裸麥粉.麵粉.水.鹽巴.和再一點點酵母(超少的酵母)後揉五分鐘即進入第一次發酵
       ↓ (30度放置一個小時)
翻麵(punching)
       ↓ (30度放置一個小時)
分割,滾圓
       ↓
鬆弛(20分鐘)
       ↓       
整型
       ↓ 
最後發酵(用發酵布)
       ↓ (30度放置30小時)
進烤箱,須放蒸氣

而我做的時候因為發酵的速度太慢(可能溫度有問題),所以第一次發酵比書上的又多了半個多小時。
漫長的等待讓我昨晚只睡了四小時。~><~

表皮裂的不夠,內部孔洞組織也不夠大。
但是,皮脆內軟,好好吃!

讓我的陶板亮個相,其實它是烤披薩用的,本想等我烤出美美的披薩才公開,但前一陣子看到MAMAMOM幫主也用了陶板烤歐包,所以我也來東施效顰一下。
預熱時就讓陶板和鋼板一起進去,等預熱完成才取出鐵板,把麵包放上,最後潑水在陶板上。
這次放了烘焙布在鋼板和麵包間,不知道是否影響了烤出的效果,因為表皮裂的沒有上次直接烤來得多。

四角甜品麵包。
麵包裡包了奶油起司,上面的部分加了巧克力.杏仁粉.蛋.奶油。又是一款超奢侈的麵包。

擔心早上吃太甜老公不滿意,所以又加烤了佛卡夏 (Focaccia),上面灑了沖繩鹽巴和新鮮的迷迭香,Focaccia一直是在我們家很受歡迎的一款麵包。
高橋雅子書裡的Focaccia加了一點低粉,算是比較偏軟口感的Focaccia,但我個人比較偏愛硬一點的。

Berawecka是法國阿爾薩斯地區在聖誕節時吃的發酵甜點。Berawecka其實是西洋梨的意思,可是我並沒加西洋梨。(現在也不是西洋梨的季節。)
裡頭加了超~多的乾果和核桃,還加了蜂蜜和白酒,非常濃厚的一個麵包(比較算是甜點),表面還上了一層薄薄的杏桃果膠。完全不建議早餐單吃,只吃這個我家老公肯定吞不下去。
決定幫高橋雅子開個專區,這樣比較容易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