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前置胎盤?

一般正常懷孕時,胎盤是附著在子宮腔前壁、後壁或頂部位置;通常是會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而往子宮頂部方向移動,並不是胎盤真的會自己動,而是子宮隨週數變大,胎盤主要部位也跟著向上提昇了。而前置胎盤顧名思義,就是過了三十週以後胎盤位置仍然太低而擋住子宮頸口,一般可以分為下列幾種狀況1. 完全性前置胎盤︰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內口。 2. 部份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部分子宮頸內口 。3. 邊緣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邊緣部份 。4. 低位性胎盤: 胎盤並未蓋住子宮內口,但位於子宮下段,離子宮頸內口很近,部份性以及完全性前置胎盤,這種情況對於自然生產是很危險的,因為胎兒出生,子宮頸打開後胎盤若先剝離的話,會引起大量出血;另一方面,前置胎盤通常必須注意有植入性胎盤的可能性,若是嚴重的植入性胎盤則有很高的死亡率,因為不易止血。所以若是在三十週後胎盤還蓋在子宮頸口,就必須特別注意發生前置胎盤的併發症,尤其早發性收縮,產前出血的機率比較高。

昨晚七點多快八點,小朋友剛從公園回家,請她們先進浴室去自己洗澡,白天已經炒好一鍋油飯,所以晚餐只須準備炒盤青菜,並煮了鍋味增湯。
突然覺得有點尿意,上廁所去差點被眼前的畫面嚇死。流了好多好多血,就像生理期量最多的第二三天的量,而且還一直湧出來,馬上把剛進門的老公叫來,老公也嚇壞了。
老公馬上把電話簿找出來,因為八點多,除非掛急診,否則日本晚上沒有醫院門診的。
肚子一點也不痛,所以換了衣服墊上衛生棉後,我繼續去幫小朋友洗澡,並煮晚餐。老公開始打電話到附近的婦產科求救。
婦產科的人說如果肚子不痛就不須要掛急診,叫我先在家裡休息隔天再掛門診。
一直到睡前,一直都有持續性出血,但量已經開始減緩,顏色也由原本的鮮紅色變棕紅色。
今天老公請了半天假陪我去看病,我沒有拒絕,有時也要讓他負負當丈夫的義務,不要甚麼事永遠都是我一個人自己來吧!
九點就到附近一家醫院,等到快十點才被告知這家醫院主要是看不孕症的,護士建議我去別家醫院看。(我和老公真是搞不清楚狀況,這麼一說我才想起小愛媽說過他有朋友在這家看不孕症~@@)
再到附近另一家醫院,嗯~這家也有其他朋友推薦過,應該還不錯吧?!(可是之前有個朋友在這家醫院難產被送到醫學中心過,所以當時才沒想直接去這家)
這一胎第一次在日本產檢居然是因為出血,真是個不好的兆頭。
問診前和護士稍微聊了一下狀況,所以護士特別把我的情形紀錄在病歷上,並且也註解上我是台灣人。(因為我必須說明已經在台灣做過兩次產檢)
醫生看到病歷上的紀錄剛開始用很龜速的日文和我講話,呵~好好笑,本來緊張得笑不出來的我,忍不住笑了起來,請他用一般速度講話沒關係。
後來開始照超音波,醫生說我的胎盤整個蓋在子宮頸口上,這應該是造成出血的主要原因。
寶寶很平安,不包含腳已經有8公分高,心臟很有力,手長腳長好可愛。
後來又做了很令人不自在的內診。
醫生說裡面還有血塊,看得出來我的出血量一定很嚇人,致於會不會變成前置胎盤還要再繼續觀察,最好的狀況是等週數再更多通常胎盤的相對位置會往上提升,萬一真是前置胎盤將會有很多問題,生產醫院也要慎選,一定要選有血庫的醫院才行。
之前在台灣產檢時,醫生就說過我的子宮很薄,這胎一定也要剖腹產,甚至建議週數要提早,否則恐怕會有危險性。
生了兩個小孩我幾乎還是沒搞懂甚麼是前置胎盤,這下可別真讓我給遇上。。。
所以老公已經下令,不准我再騎腳踏車,不要鐵齒搬重物,說真的,帶兩個小孩又接送上下學和學鋼琴、芭蕾,不能騎腳踏車真的很麻煩,因為要走很遠。不過腳踏車前後各載一個小孩,又是神戶這種大斜坡,是挺吃力的。致於重物,嗯~今天要去買個購物籃,以後就推購物籃去買菜吧!@@(越來越像歐巴桑了><)
休息了這麼久的日記,再寫的居然是這種不太愉快的消息,有點令人沮喪。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前置胎盤的資訊。

哪些孕婦比較常見呢?

生產、剖腹產 、人工流產手術,前胎剖腹產,或其他子宮手術是重要的危險因子,這可能與早先的內膜受傷有關。廣泛而薄的胎盤(如膜性胎盤),也很可能為了獲取足夠的血液供應而合併前置胎盤;多胎懷孕的大胎盤合併前置胎盤的發生率比單胎懷孕高出2倍,另外,子宮異常、延遲排卵,不正胎位也都是危險因子。發生率約千分之五左右。

 

會出現哪些情況須緊急就醫?

懷孕二十週後的產前出血是前置胎盤的基本症狀。只要有出血症狀出現都應該到醫院就醫接受進一步評估。典型的情形是在妊娠32週之後出現的無痛性陰道出血( 70-80% ),此時是因為子宮下段變薄而牽扯到胎盤植入的位置。通常子宮是鬆弛、柔軟而無痛的,胎兒的先露部很高而且無法進入骨盆內口。胎勢可能出現斜位、橫位。其他出血因素還包括:缺乏支持的靜脈竇破裂、胎盤炎、因為陣痛使胎盤剝離。出血是胎盤的開放血管所流出的母體血,胎兒循環則是保持完整。出血通常被形容成是突然的、無痛的而且大量的,但有時剛開始時只是少量。出血量其實不容易估計,但很少會達到休克的程度,當然, 出血的頻率增加是會增加低血容性休克的危險;不管是不是初次出血,都會自然停止。 有 20-30%的產婦出血時會合併產痛,其中有10%是因為胎盤的剝離所造成。此外,雖然沒有出血,但有突發性腹痛、破水或是胎動降低的情形都應該緊急就醫。

 

對我或者寶寶會造成哪些不良影響呢?

在前面我們說過,前置胎盤發生的出血是母體血,雖然出血量很少會達到休克的量,但如果無法有效止血或安胎失敗就需要終止妊娠讓胎兒提早出世,這樣才能確保母子健康,然而出生早產兒的機會就相對提高了。對母親來說,前置胎盤會造成產前出血之外,萬一合併有植入性胎盤(胎盤植入子宮肌肉層)或穿透性胎盤(胎盤不僅吃入子宮肌肉層還穿出子宮吃到膀胱壁),這種情況常發生在前胎剖腹生產而這一胎有前置胎盤的孕婦身上。統計顯示一次前胎剖腹且本胎為前置胎盤者,有百分之二十五會有植入性胎盤;若二次前胎剖腹且本胎為前置胎盤者,植入性胎盤比例達百分之五十。這樣的病人不僅需要剖腹生產,而且剖腹生產失血量會很多,這類病人一半以上可能要同時切除子宮才能保命。對胎兒而言,母親產前出血可能造成胎兒貧血、缺氧,導致胎兒窘迫症、早產、體重過輕或腦性麻痺。此外有一種罕見情況,當前置胎盤合併有膜性胎盤時,萬一破水有可能會造成前置血管破裂,導致胎兒立即性失血,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五。

 

生活上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有前置胎盤的媽咪因胎盤在子宮下段並蓋住子宮內口,該處血管叢多且不穩定,容易因震動或碰撞使血管破裂導致出血,所以在生活上應注意下列幾點:(l) 先生應多加體貼,孕期暫時避免性器深入陰道或壓迫腹部的舉動。(2)在家多休息,避免搬重物、過度彎腰拖地等增加腹壓的活動,當然也不宜跳動。(3) 嚴禁騎機車,容易因騎車時抖動發生出血或胎盤剝離。(4) 在產檢時要避免內診或陰道超音波。(5) 避免盆浴及洗溫泉。(6) 注意每日胎動,一天胎動至少要十次以上,如果一整個上下午未察覺胎動,應到醫院檢查。(7) 如果合併有妊娠高血壓,應該遵照妳的醫師指示控制好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