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做皂時就做了酒粕皂,很意外的大受好評~後來的麥飯石皂當中也加了酒粕,又是塊好洗得不得了的好皂~
酒粕不知不覺中已成了我的基本配方中的基本添加物~
這就是這樣的一鍋皂~
把之前的綠茶皂邊用削皮刀做成捲捲,加在方皂中,效果還不錯~綠色的部分是加了色染~
為了自己的小木格皂舖做準備,最近做的皂開始比較在意造型~
第一次體會到做商品皂的壓力~
日本天冷,造型模的皂第二天就脫模便產生了揮之不去的白粉~冬天真不是做皂天阿~~
把在BBH和珍妮討論冷天做皂的心得轉貼過來,做個紀錄~

一 一定要用好油~這種乾冷的地方,好油更顯的重要~我個人特別偏好甜杏.夏威夷果油.澳胡.堅果油.反正好油洗起來舒服許多~我覺得保濕性也比較持久~相信嗎?最近純橄欖皂我覺得太乾呢!
二 保溫一定要做好~建議多保溫個幾天~我皂課的老師甚至建議保溫一周~不過真的,一兩天就脫模肯定起白粉~(我有慘痛經驗~)而且保溫時多用用暖暖包或溫水寶特瓶~否則一下子溫度就會降下來了~
三 關於減鹼~冬用皂我都大膽的給它減鹼15%~其實在日本並不會因為這樣覺得太油呢!而且一點也不用擔心油斑~除了夏天用的酪梨油皂以外,我沒見過油斑~至於SF,通常500gBATCH我會加一大匙油作SF~我個人的膚質是覺得一定要做~ 

配方
橄欖油100g
棕櫚油200g
棕櫚核油120g
澳胡80g
酒粕+日本酒 97g
美人湯溫泉水 97g
氫氧化納66g
EO
花梨木10d
乳香10d
玫瑰天竺葵30d
OP
杏核 1小匙
粉紅石泥
綠色藍色染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