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AuQExmnVL__SS500_.jpg 
雖然我猜想這很可能會是本評價很兩極化的食譜,但因為我個人挺喜歡的,所以推薦給和我一樣想吃甜食又想要顧及健康的朋友們。

這本書買了大約一年左右,裡頭有一半以上的配方我都做過,本來很猶豫要不要寫,不過從懷孕期間到現在的哺乳期,很需要飲食控制的這些日子它裡頭的甜點都是我這些日子來解饞的好夥伴,所以決定推薦給和我一樣,想健康又貪吃的朋友。
書名裡也寫了,它強調有機,所以用的食材都會特別講究,另一方面,這本書不使用奶油和白砂糖,所以吃完之後身體不會感覺負擔,胃也不會有沉重的感覺。
RIMG1631.JPG 
香蕉戚風,另外加了核桃和葡萄乾。可以拿來當早餐的一道甜點,口感非常Q潤,而且很清爽。
17cm的日式戚風模,加了兩大匙的菜種油,另外用豆漿來代替水分。菜種油也是這本食譜的一大特色,有股特殊的香味,我蠻喜歡的。還有還有,書裡大部分的糖都使用甜菜糖,比較不膩哦!(聽說甜菜糖也比白砂糖健康囉!)
RIMG1602.JPG 
因為香蕉還有好幾條,後來又做了香蕉磅蛋糕,一樣使用菜種油。這個也很好吃,而且沒有一般磅蛋糕那種厚重的感覺。
RIMG1651.JPG 
香草口味的蛋糕捲。黑色小點點是香草莢。
RIMG1708.JPG 
胡桃全麥餅乾。這味是我的最愛,不特別,但很耐吃,適合用來當點心填肚子。
RIMG1607.JPG 
焦糖堅果餅乾。聽說這是作者店裡賣得最好的一款餅乾,配方裡使用了核桃和杏仁果,但家裡沒杏仁果,所以我用了核桃和腰果。
可是堅果烤得有點過焦,我的爐火需要再降。
另外,因為這本書裡餅乾也完全不加奶油,所以最後的麵糰會比較偏乾,操作沒有加奶油的來得容易。
RIMG1830.JPG 
芝麻司康。這款司康我就覺得乾了點,也許水分還要再加。
另外書裡的楓糖戚風和水果乾餅乾我也都做過,味道都很合我的喜好。
它的甜度和油脂不像一般配方那麼重,所以我家小孩並不會死命的愛,但是胡桃全麥餅乾麻瑛也和我一樣吃不膩。
吃膩了重油重甜重口味的朋友,或者需要控制飲食又想吃甜食的朋友,都推薦可以買來做做看哦!

我真的很喜歡買食譜,就像我看到喜歡的繪本或翻譯類的書或可能用得上的字典也都會忍不住敗下去。
不過買了食譜我一定會做,不會供著當骨董,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接下來很想買來做做看的一本食譜是:がちまい家のオーガニックな焼き菓子
主要當然是因為它強調有機,另外這是一家以前開在西荻窪的甜品店的配方,我對西荻窪有些特別的回憶和莫名的懷念,所以很感興趣。
不知為什麼,看這些書總能讓人感覺幸福。

3/11後記: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寫部落格的人和我有一樣的毛病,本來有些話想說才寫文的,寫著寫著卻。。。忘了。特別是寫到一半孩子開始鬧了起來的時候。
關於甜點與健康這回事我想說的是,其實雖然它強調使用有機食材,且不用奶油與白砂糖,但它還是使用了甜菜糖與菜種油,也就是說,其實我們並沒有辦法把本來就不健康的東西變健康。它的差別只在程度的問題,比較不健康,跟很不健康。
可是人就是這樣,明知道不健康還是忍不住想吃(唉~最典型的實例就是我最愛的鹹酥雞呀!@@),也許意志堅定的人會選擇不吃,但我這種意志一點都不堅定貪吃的人就會想辦法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吃得比較不那麼有罪惡感的方法。
我記得這本書在亞馬遜書店的書評中,有人把它評得一文不值,說"有機食品還是有極限的。。。難吃的東西到頭來還是難吃。"我想這就要看你用甚麼樣的角度去看它。如果你想要的就是香濃的奶油味和甜味,那這種強調健康的甜品一定不適合你,因為它就沒有加奶油啊,就沒加那麼多糖啊!如果你不愛全麥的味道,那也一定不適合你,因為它就是加了全麥粉咩,物質不滅定律我們都聽過不是嗎?
這種書適合的是,想吃甜食,可是又很怕死的人。
它裡頭的甜點和一般配方比起來,確實讓人有點"就是少了那麼點甚麼"的遺憾,但我更愛的是它"多了點甚麼"的驚喜與無負擔感。
因為它巧妙地使用了豆漿.堅果.乾果與菜種油的特殊香味,所以裡頭的配方總可以讓我越吃越喜歡,好幾樣都是會讓我想一做再做的。
就像上頭寫的芝麻司康,我今天是來為它平反的,它是寫文前一天做的,出爐後我試吃了一個,覺得太乾,不是很喜歡,隔天因為做了蜂蜜蛋糕所以點心時間也沒把它拿出來獻寶。
今天下午外出沒做別的點心,所以只好拿出來撐場面,本覺得一定會被評得很差,沒想到放學回家的小朋友居然一吃就愛上,後來我又特別獻上司康的絕佳搭檔Cotted Cream和菓醬,這下更是獲得滿堂彩,小朋友們簡直覺得這是人間極品,馬上追加訂單要我再多做幾個。(有點矛盾厚~那個奶油挺罪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