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1772.JPG 
老爺出差好些時日,趁他回來前趕快把前些日子的庫存便當出清一下。
這是目前為止最受老爺青睞的一個便當,理由是:分量和配菜都很適得其分。
吃照本家的愛妻便當並不輕鬆,因為吃完後還要不時接受問卷調查:有甚麼滿意的地方?不滿意的地方?


這天的菜色有:蠶豆鮮蝦沙拉.高野豆腐.炸花枝.培根草菇。
現在是日本蠶豆盛產季節,在四季分明的日本,一定要順著時節選擇食材才能吃到既新鮮又美味且價格合理的料理。
所以慎選當季食材當然也是主婦的一大堅持與使命。
蠶豆鮮蝦沙拉爆簡單,就是把蠶豆和鮮蝦燙過後拌上一點美奶滋.蘿勒醬.和胡椒粉,就是一道吃不膩的美味料理啦!
蘿勒醬是每年夏天羅勒盛產季節婆婆會將她院子為我種的羅勒一次收割,用新鮮的羅勒加上松子.鹽巴.一點點蒜頭和橄欖油用果汁機打成蘿勒醬,再用夾鏈袋分批包裝冷凍,需要時才拿出來解凍,這樣可以讓我們吃上一整年,一直到隔年再長出新的羅勒。
高野豆腐是高纖低卡的健康食材,我特地留下燙蝦的高湯再加上一些醬油和味霖和日本酒再放入高野豆腐泡了一個晚上,隔天就非常入味了。
RIMG1700.JPG 
老爺忘記把吃完的便當盒帶回家,所以這天只好用比較小容量的雙層便當盒。
老爺和小姐們的健忘程度簡直不相上下,常常忘東忘西,我們家小姐更是常忘記帶書包去上學,或忘記背書包回家。@@
這天的菜色有:醋醃鯖魚.杏鮑菇肉捲.菠菜小魚。
醋醃鯖魚是我娘很愛的一道菜,第一次上菜時我娘驚為天人,馬上問我做法,後來三天兩頭就點一次。
其實做法簡單,而且吃冷的也OK,很適合當便當菜。
把去骨的鯖魚裹粉煎或炸過後,趁熱放入調好的高湯+醬油+味霖+日本酒+糖+薑絲的調味料中泡到入味即可。
酸酸甜甜的很清爽,而且泡到入味這個過程可以去油,可以減少許多吃進肚子裡的油。
這個季節的鯖魚肥美好吃,已經很有油脂了。
RIMG1646.JPG 
某天老爺中午要開會的日子不能吃便當,又遇上小姐們帶便當的日子,所以只做了小朋友便當。
這天的菜色:散壽司.煮虎豆.炸雞.燙花椰菜。
全部都是應小姐們的要求。不過千晴要的其實不是散壽司,而是握壽司,因為這位小姐熱愛生魚片,可惜生魚片放到中午我實在不放心,所以改成散壽司,裡頭的魚片是醋醃過的,可以保鮮。
這天我犯了一個"大錯"(小姐說的。@@),就是忘了帶水果盒,其實為娘的早準備好,可是大概還在打瞌睡,忘了讓她們帶去,被念了好久。。。好嚴格喔!
還是麻瑛比較好心,麻瑛說:看到沒水果盒就把裡面的小番茄當水果吃啊!反正回家就可以吃水果了。
千晴:番茄不是水果,是蔬菜。
番茄是蔬菜喔?!為娘的一直都認為番茄是水果咧,所以我從來不吃加熱過番茄料理。不過我忘了帶小朋友很期待的飯後水果是事實啦!
RIMG1695.JPG 
這天的菜色:櫻花蝦炒花椰菜.照燒鮮干貝.烘蛋.煮虎豆。
烘蛋這樣的煮法以前在台灣我從沒吃過,是到日本後一位老教授做給我吃的。每每想起白石老師我就會想做這道烘蛋,想起以前在老師家的回憶。
如果我人還在關東,也許可以給老師更多的照顧,也或者我根本自顧不暇,還要老師來幫我帶小孩?!
RIMG1764.JPG 
這天的菜色:蛋包壽司.青椒肉絲.味増油豆腐.炸茄子。
呵~其實這天超混,因為冰箱裡根本沒甚麼菜,突然想起某天在銀行排隊辦事時看到雜誌上有這道蛋包壽司挺好看的,裡頭包的是醋飯和小魚。
味増油豆腐則是將味増+味霖+糖+蔥花拌勻,把油豆腐放入小烤箱中烤得四面脆脆的(這樣也可以逼出一點油),再放上做好的味増醬再烤個五分鐘,就很好吃囉!
炸茄子則是將茄子清炸過後(不一定要炸,煎也OK!不過用烤的沒有油脂就會有點不夠味的遺憾。)放入鲣魚高湯+蝦米+味霖的調味料中泡個十分鐘再瀝去水分,我自己很愛的一道菜。
RIMG1770.JPG 
看就知道是女兒節隔天的便當。@@不過老爺沒發現它是剩下的,以為我是重做的。
這天菜色:散壽司.炒鮮菇.魯蛋.醋漬蓮藕.燙小香腸。
生干貝和鮭魚我用醬油醋醃過,才不用擔心放到中午壞掉。
小香腸是小朋友堅持要買的,所以買了強調無添加物的手工小香腸,顏色比較淡。
炒鮮菇是鮮香菇和草菇一起炒,加了一點乾辣椒+醬油+味霖,纖維質很高的一道菜。
RIMG1779.JPG 
這天菜色:醋醃鯖魚.甜豆炒鮮貝.金平紅蘿蔔炒芹菜。
醋醃鯖魚第二次上菜。(嘿嘿~難得我這麼近的日子會出一樣的菜,因為最近的鯖魚實在太便宜了。@@)
きんぴらごぼう(金平炒牛蒡)是非常經典的一道日本家常菜,我家也常做,但這次把牛蒡改成芹菜,這個組合真是出人意料的好吃!
粉讚!大推!

一口氣紀錄了七個便當,粉累呢!
老爺在家的日子晚上有人陪我吵架固然不用怕寂寞,日子熱鬧許多,但老爺不在家期間,可以不用一早爬起來做便當,小姐們反正早上愛吃麵包類的東西,我只要前一晚把麵包做好早餐很快就可以上桌。這麼一想,就也蠻感謝他偶爾出差去,好放我幾天假。
不過這當然有個大前提,要我娘罩我。
等下周我娘回台灣去,老爺又出差,我一個人全程搞定三個小孩,肯定很快就抓狂了。><
RIMG1825.JPG 
看愛妻便當送小可愛照。
麻瑛是很盡責的小姐姐,我陪千晴練鋼琴時麻瑛總得幫我陪澪里玩(我娘非~常~注重保養,每天睡前一定要全身抹上一層乳液才睡得著,所以這個時間阿嬤沒空理她們。哈!),澪里也挺愛小姐姐的陪伴。
RIMG1828.JPG 
笑得可開心囉!
RIMG1832-1.jpg 
睡前故事時間還要被姐姐架去一起聽阿嬤講台灣苟語版的小熊維尼故事書。(看起來只有澪里在專心聽ㄋㄟ。。。)
說起我棉家兩位小姐的台灣苟語真不是普通的溜,有天打電話給在台灣的阿公時說:阿公,我今天和媽媽一起做了很多鬨梨司。。。。
那時,我才深深了解,代誌大條了!(要怎樣幫她們正音啊?!)
RIMG1839.JPG 
今天剛出浴時的澪里,小可愛兩個半月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