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1851.JPG 
照片說明:午睡中會做夢還會大笑的澪里...到底夢到甚麼?!

「你今天在學校怎麼樣啊?」

 這是為人父母者常隨口詢問孩子的問題,但卻又總是得不到理想的回應。如果是真心期望聽孩子說話,希望孩子講講話,平常就應該表現出「我正認真聽你說話」的態度,這樣的態度非常重要。
用心觀察孩子的言語、表情、動作,這就是所謂的「傾聽」。相信父母親最想了解的無非就是「孩子在學校的課業、交友關係是否順心」等問題了。但你可曾發現,自己一邊聽孩子說話,心裡卻氣急敗壞地想著:「不要跟我扯那些有的沒的,趕快告訴我結論吧!」果真如此,那就不是「傾聽」了。
在這種場合,我們常建議使用複述的說話技巧。只是再重複一次對方所說的話而已。大人總會認為「我該回答一些像樣的話!」然後忙著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妨先將這些行為通通改掉,試試看只重複孩子們說話的內容。
而且當你重複時,只需配合孩子的語氣就成了。

.......後文請連結
BBH,寫得挺有趣的。

想起千晴和麻瑛寶寶的時候我常買一些育兒的書來看,因為新手媽媽很需要論理的佐證,每次看完一本好書總是可以讓自己在育兒這條路上感到信心百倍。
突然發現,我好像很久沒再讀這類書籍了。
這篇文下面的漫畫我覺得很好笑,因為看起來也蠻像媽媽在擺爛的捏。我不知道我想的對不對,但我覺得這樣的處理方法實在不是太適用千晴。(麻瑛應該OK。)
因為她很多時候並不是只想要大人了解她的心情,很多時候,她需要的是討論,是別人的意見。
另外,我也突然發現我家老爺原來都用對付小孩這招對付我,每次我幾哩瓜拉講了一堆後,他就只會重複我的話,然後讓我再繼續幾哩瓜拉下去。。。@@
偶爾用用還可以,一直用這招我會抓狂的,根本就是在呼攏我嘛!有時我的雞哩瓜拉是一種討論,難道小孩子就不會這麼想嗎?!

 

 

最近在千晴的教養上遇到了一些瓶頸。。。。這傢伙好像進入了叛逆期,不管跟她講什麼都會被頂回來。
上周保育園的個人面談時間我也和千晴的老師討論過這件事,老師說:小女生比較早熟,有些小女生在進國小這個階段會有這樣的現像。
千晴常常跟我吵:為什麼大人可以小孩子不可以?!為什麼小愛可以千晴不可以?!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不可以?!。。。。
她的為什麼有好多好多。。。。和三四歲時那種對於什麼都好奇的為什麼不同,現在的為什麼都是一種反駁,一種自我主張。
當然,這不是壞事,只是為娘的有時也會被她問到接不下話。。。對啊,到底為什麼呢?!
所以,現在和千晴講話總是得長篇大論,得說明所有的原委,得讓她凡事心服口服。
如果爸爸媽媽的回答沒辦法滿足千晴,她就會像隻劍拔弩張的刺蝟,看什麼都不爽,家裡的氣氛也會很差。
所以睡前如果老爺在家,我們總是討論著那天和千晴的對話,是不是有更好的說明方式?!是不是自己沒做好身教?!

所以朋友們別再繼續誤會我們是一個充滿歡笑的家庭,應該沒有任何事情任何家庭可以達到完全的完美的吧?!
完美從來也不是我們的目標,我想要的很簡單,就是要過得自己舒服,我愛的.愛我的人舒服,不想給自己製造太多事後悔恨的機會,所以我會努力且用力的生活。
只是看到育兒資訊,讓我忍不住又有感而發了起來,也歡迎有經驗的前輩網友推薦有沒有甚麼針對千晴這種叛逆期孩子的情緒處理適合閱讀的書?!
很擔心我沒不去好好看待這個階段的千晴的心情,會影響到之後的青春期,讓她不能信任父母。。。認為父母不是可以談心或表達情緒的對象。
RIMG1639.JPG 
因為有人識破之前貼的積木作品並非完全是小朋友獨立完成的,所以再補貼一張。
這張就真的是100%小朋友自己想自己做的囉!
RIMG1861.JPG 
千晴自己做的第一條圍巾,保育園老師教她們用牛奶紙盒編的,好厲害,比為娘的厲害多了!

這兩天澪里突然變得完全不喝配方奶,問題是為娘的奶量越來越少,回頭再全母奶根本不可能。(我已經很努力追奶了,可是奶量一直上不去呀!)
喝不飽睡不好的澪里(對!寧願餓肚子也不肯喝下配方奶)和因此跟著黑眼圈的媽媽。。。。養兒育兒真是一條任重道遠,永無止境的不歸路啊。

補一下這些日子來的千晴語錄。
1。 十一月底我一個人先回台灣待產時,某天打了電話給千晴。
   我:我好想你哦!千晴不在媽媽身邊媽媽真寂寞。
   千晴:你媽不就在那裡,有甚麼好寂寞的?!@@
   我:可是我女兒不在我身邊啊!
   千晴:你肚子不就有一個。
2。 聽說我媽在日本這些日子,一個人在台灣的老爸晚餐常常以饅頭解決。
   阿嬤:千晴你下次跟阿公講電話的時候要記得勸他不要每天吃饅頭哦! 
   千晴:那叫阿公再結一次婚啊。
   阿嬤:為什麼?
   千晴:這樣就有人煮飯,就不用每天吃饅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