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3062.JPG
照片說明:穿著小葵姊姊愛心二手衣的澪里,開心得不得了!(謝謝MINX阿姨和小葵姊姊。)
連著兩篇不開心的日誌,來篇可愛的澪里紀錄,撫慰一下受傷的心靈。再過兩天,澪里就要滿八個月了,加緊腳步把七個月的紀錄趕工一下。
RIMG3058.JPG
澪里已經從六個多月時只會匍匐前進的爬蟲類,
RIMG3079.JPG
進化成已經可以抬起屁股緩慢向前爬的小動物。
RIMG3066.JPG
客官們想必都已經注意到,澪里照片手震的頻率越來越高,因為我的傻瓜相機已經越來越抓不住他迅雷不急掩耳的所有不按牌理出牌的移動方式。
老爺其實去年在我聳恿之下就已經敗下一台挺不錯的數位單眼相機,只是懶媽媽我+懶爸爸老爺遲遲沒能開始好好利用他。。。單眼相機感覺好難喔,得先去買書來研究研究。
RIMG2939.JPG
紀錄一下澪里寶貝目前的發展:
睡眠--
七月開始上保育園時大大的病了一陣子後,澪里寶貝的睡眠時間一度被打亂,有一整個禮拜都睡個六七個小時就醒過來要奶喝。
八月回台度假(共赴國難?!)兩周因為沒有自己的小床可以睡,加上到了台灣那天突然變成大大的認生,不習慣娘家的環境,晚上都是媽媽陪睡。
兩個禮拜後回到日本就再也不願意自己一個人躺小床入眠了。@@
晚上睡覺都要賴到媽媽身上滾來滾去,如果狠心把他丟小床讓他自己睡的話,肯定馬上扶著床站起來不停地哭喊:媽媽!媽媽!
不幸中的大幸是,睡著後丟小床就很OK,每天都睡到早上七八點自然醒後再開心地馬上站起來跟媽媽揮手說Hi。
自己入眠的訓練,可能還得再重新適應一段時間吧!
飲食--
澪里寶貝心情好時會自己扶奶瓶喝奶,不過因為總是不專心,所以常常都還要靠媽媽或姊姊們的幫忙。
奶量很大,常常一次都要喝到240ML(一天四次,有時睡前還要追加半瓶),外加兩餐副食品,生理時鐘比時鐘都要準,時間一到就喊餓,所以最近開始幫他慢慢調整成一天三餐的副食品。
除了生病那一陣子,因為拉肚子拉了兩個多禮拜我暫時停下他的副食品,牛奶也減量,澪里一直都是食慾旺盛的小寶寶。
提到副食品,第三個小孩了我一整個不違背常言道的"第三個小孩當豬養"原則,家裡好幾本副食品的書連翻都嫌麻煩,一整個"隨便餵"。
家裡有甚麼澪里就吃甚麼,不特別為澪里的副食品大費周章傳食材,是我的最大原則。
只是因為兩個姊姊都有過敏體質,所以剛開始接觸副食品時為娘的還是比較小心些,一次只給一種食材,兩天換一種。
不過姊姊們的過敏體質都不是針對食物,而且澪里吃得很好,也沒過敏現象,所以懶媽媽我其實也沒小心到哪去,現在的澪里已經幾乎甚麼都吃了。
RIMG2997.JPG
這是大概五六個月時吃的副食品,糙米粥+大花豆+洋蔥。
RIMG3013.JPG
吐司泡熱開水再加入用叉子壓成泥的香蕉。(六個月)
RIMG3022.JPG
全麥吐司粥+茄子泥。澪里愛固體食物更甚於泥狀物,所以我會把土司撕成小塊,讓他和粥一起吃,他很愛。(六個月~七個月)
這家德國麵包店的全麥麵包用的所有材料都是有機的,我們全家都很愛,好好吃。
RIMG3030.JPG
小魚+紅蘿蔔+雜穀粥。(七個月)
澪里開始進食葷食了,其實我本來沒想讓他這麼早吃,可是保育園已經讓他吃過白身魚,且反應正常,所以媽媽我也就開始偶爾餵食。
其實加小魚是有原因的,主要是要他慢慢適應綠色葉菜類的味道。以前讓他單吃菠菜之類的葉菜類他都興趣缺缺,為了怕他挑食,改成搭配其他比較有味道的食材讓他慢慢適應。我不想養出偏食的小孩。
RIMG3135.JPG
雜穀米+南瓜+Molokheiya(王菜?!)。(七個月)
不得不來大推一下這個Molokheiya,營養價值高,而且煮熟之後滑滑的,其實非常容易進食。
RIMG3143.JPG
紅扁豆+紅蘿蔔+牛蒡+芹菜。(七個月)
紅扁豆甜甜的,是澪里挺愛的副食品食材之一。可是因為口感有點沙沙的,所以餵食時要記得補充水分。
聊聊副食品的作法。
以前大寶二寶時我也做過冷凍副食品,畢竟一個小孩吃,而且一次只吃一點點,冷凍起來是比較方便的方式。(做過冷凍冰塊狀,也做過保鮮盒保存。)
可是,我不是很愛這樣的做法,因為蔬菜類的東西冷凍過後營養會流失,而且我總覺得蔬菜的食材冷凍過味道口感都會變差。我自己都不愛的東西,自然也就不想弄給寶寶吃。
反正本來就得煮一天三餐,比較起來,澪里的副食品其實是很方便輕鬆的。
我通常煮晚餐時順便煮副食品,只是多占了一個爐口位置,否則一點都不麻煩的。
小朋友吃晚餐時,澪里正好也可以一起坐下來吃副食品,大大的提高進食意願,她總是吃得很開心。飯,還是要大家一起吃才好吃咩。

我一向使用LC的16cm小鍋,裡頭放剛煮好的雜穀飯+水,如果當天使用的蔬菜是比較不容易軟爛的紅蘿蔔之類的根菜類,我也會一起放入,用小火煮個5-10分鐘(初期副食品也許可以在多煮個一兩分鐘會比較軟)加入葉菜類後便熄火,悶個10來分鐘,就可以請出百靈小子,初期多打幾下,打完再繼續蓋上鍋蓋悶爛。中期就只意思意思打個幾下,讓米粒還能稍微留有一點形狀的狀態。稍放涼就可以餵食了。原則上我一次煮兩次的分量(只煮一餐量的話量太少百靈小子不好打),一份馬上吃,一份用上面照片上的玻璃保鮮盒冰起來,下一餐再蒸過。
沒錯!寶寶的東西我不用塑膠保鮮盒,而且盡量不使用微波爐加熱。
塑膠保鮮盒到底會不會產生有害物質?!微波爐到底會不會對人體有害?!眾說紛紜,所以我不想拿小寶寶的身體去做實驗,能不用就不用。
況且玻璃保鮮盒不必擔心味道殘留,質感又優,我很滿意!
目前澪里吃過的蔬菜水果已經很多,葷食的話則只嚐試過小魚.白身魚和雞肉,其他肉類等十個月左右才考慮添加。
此外,他很愛吃吐司和白飯,澪里愛和家人一起用餐,所以外出用餐時我會給他白飯(一口兩三粒)或土司(撕小塊),讓他可以有參與感,也不會餓肚子。
RIMG2982.JPG
語言--
大概是有兩個姊姊的刺激,澪里是三個小孩中語言發展最快的。
進到七個月就會喊"PAPA",沒錯!澪里最早叫的是爸爸,而不是媽媽。(不過我一點都不介意啦!叫誰都好,最好吃喝拉撒睡時都要記得叫爸爸去處理。)
只是回台灣後好一陣子沒見到爸爸,澪里後來就不叫了。倒是每次想睡覺時就會喊:MAMA。@@
這兩天居然還開始叫起"姊姊"了!是中文的"姊姊"哦!
有時我和姊姊教他說話他會很認真的模仿,興奮得不得了,看來將來搞威的程度應該會很嚇人。
RIMG3130.JPG

身體發展--
身高體重很久沒量了,只知道重了很多,身高也長了不少。(好隨便~@@)
已經長了六顆牙,上面四顆下面兩顆,所以很會咬東西。吃東西時也已經懂得咀嚼。
爬得還不是很好,不小心就會倒退嚕,自己爬的很生氣就會坐起來大哭。只有看到媽媽時會很努力想向前爬,每天我和姊姊們都會在他身邊爬給他看,可是他對爬實在很沒興趣,一心只想站起來,前兩天趁我不注意還扶著鋼琴的椅子站起來,試圖爬上去玩鋼琴。完全是個還不會爬就想飛的小孩。。。

保育園適應狀況--
因為回台灣而放了兩個禮拜的假,從好像不太在乎媽媽的存在,變成愛死媽媽了,再回到保育園澪里卻依然一點也沒有適應的問題。
最近澪里大多七點半起床,喝完奶換尿布換衣服,約七點五十就會坐到餐搖椅上玩玩具等姊姊和爸爸吃早餐。
這一等常常都要將近一個小時,而他永遠都會非常有耐心地等待,一直到看到姊姊們揹起背包,澪里才會急忙地大喊:啊~啊~(翻譯:別丟下我啊!還有我!還有我!)
RIMG3133.JPG
看來他真的很愛保育園的生活,老師們也好愛他,每天接小孩時都會誇他很少哭哭又超活潑,副食品吃得又順又多,是個非常好帶的小孩。
RIMG3139.JPG
YA!我要出發上學去囉!
現在暑假(千晴不需要排路隊上學),老爺每天上班陣容總是浩浩蕩蕩,帶著三個小孩,常引起路人側目。那個畫面真的挺好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