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3355.JPG

照片說明:單輪車是神戶市這邊(也許全日本皆然?!)最受小女學生喜愛的玩具,千晴學校很讚的是不流行DS,大家都在公園跑跑跳跳騎車等等比較多。運動神經很差的千晴苦練了好久,現在騎得嚇嚇叫了,貼心的耶誕老公公年底就送了她一台。︿︿)
蝦密,都已經二月了才要迎向2010?!
郎客官阿,還是那句老話:要照顧三個寶咩,時間過得比別人慢也是無可奈何呀!@@
可是由於這是千晴上小學的第一年,即使晚了一個月,還是要厚著臉皮給他來一篇。
這篇的重點,是要整理我們家這一年來的大事啦!

一月  台灣做月子
二月  回到日本,我阿母陪我們一起回來,千晴小學開始一堆說明會,保育園則有一堆送別活動。
三月  千晴畢業典禮,我阿母交棒給我二姊,換我二姐接力來幫忙
四月  千晴升小一
五月  想不太起五月我在幹嘛?!
     不過千晴在學校和同學有了一些糾紛,家長打電話來向我道歉。
六月  我阿嬤過世,悲傷的一個月,特別是人心的自私.可怕,人情冷暖體驗特多的一個月。
七月  澪里開始上保育園。
     悲傷的事好像總會接二連三。千晴班上的石田君一放暑假就在海水浴場溺斃了。
     接到通知時我的手忍不住地抖不停。失去孩子的痛,誰都不想體驗吧!
     再一次面對死亡,千晴似懂非懂。我們一起參加了第一次在日本的喪禮。
八月  回台灣遇到淹大水。
     千晴麻瑛演奏會。
     媽媽我考試。
九月  又開學,又開始忙碌。
     堀口先生過世了。 
十月  千晴偏差行為。。。同學媽媽打電話來告狀。
十一月 小孩接二連三生病。
十二月 還是在生病。

發生了很多事的一年,可以寫的,都寫上去囉!
一年中,面對了三次死亡。對孩子來說,還很難懂。
我阿嬤過世時,因為剛升小一,加上回台灣奔喪要帶著三個小孩恐怕我會忙不過來,所以千晴和麻瑛沒同行。
七月底某天下午,千晴的小學突然傳來一封email,提到前一天千晴班上小男生在海水浴場溺斃了。
好突然的消息。
和千晴一起去參加石田君的喪禮,石田君的媽媽一整個憔悴了好多,不知道之後他將如何繼續生活下去?!
喪禮的最後可以瞻仰遺容,千晴堅持他要看,幸好。。。棺木裡滿滿的花,千晴沒認出石田君那變了色的遺容,這對一個七歲(當時才六歲)的孩子來說,衝擊性還是太大了些。
九月份去台灣出差了一趟回日本,路上遇到以前常幫我帶小孩的堀口媽媽,他告訴我堀口先生在9/17過世了。
離發現癌症,被宣告只剩一年時間的那天,正好是一年。
我止不住的掉淚,堀口媽媽卻笑著安慰我:沒關係!喪禮那天我和孩子們都狠狠得哭了一頓,我們會好好的生活下去的。
好堅強,好偉大的媽媽!堀口先生留下太太.三個孩子和母親撒手人間,心中肯定有許多的不放心。
四年前,我們搬到神戶,認識了堀口一家,一直讓我覺得心懷感激,他們就像我在神戶的貴人,堀口太太總會在我需要幫忙時為我帶孩子,堀口先生更是常和當時還在學爬的麻瑛一起在地上爬著玩躲貓貓。很多不小曉得的人情世故都是堀口媽媽教我的。
很溫暖善良的一家人,我要和堀口媽媽當一輩子的朋友。
P1020162.JPG
照片說明:千晴的第二要好朋友--春日。千晴偏愛高大的女生(對自己長得太嬌小的缺憾?!),春日是班上最高的女生。

再來,說說千晴這一年來的進步。
在進小學前,千晴開始進入了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保育園最後一次懇談時我跟老師聊過這件事。
老師說很多小女生會在這個時間出現比較明顯的反抗期。
反抗期的症狀是甚麼?!
就是一整個很負面,遇到任何事或任何小小的挫折都很難從沮喪的情緒理恢復過來,對事情的看法也變得很負面。
表現得最明顯的就是:超愛頂嘴!
阿母我講一句話他可以頂N句,而且每一句話都很負面,也不願意讓我抱她。
練鋼琴一遇到挫折就會哭個不停,想要放棄,每次練琴都在考驗阿母我的耐性。
要聊到這個問題時,我想先分享一篇珍妮寫的日記"百歲醫師之迷失"。
在千晴進入反抗期後,我才慢慢了解到她的另一面。
一直以來千晴都是個樂天得無可救藥的孩子,好像甚麼事遇到了她就會變得充滿陽光。
我一直以為她是個很有安全感的孩子。
進入反抗期後,我才發現她不是這樣的,她很需要安全感,她變得不能一個人看家,不肯和麻瑛自己睡一間房。
上小一讓她覺得自己是個大孩子了,使她不好意思再承認她也和妹妹一樣需要擁抱,需要媽媽把她當小小孩去滿足她的種種需求。
我自己是用百歲醫師那一套帶澪里,所以澪里一出生就自己睡床,可以一覺到天亮。
雖然後來因為回台灣沒小床,加上生病期間半夜都要黏著媽媽搞得現在已經沒辦法再自行入睡,但睡著後她依然可以自己睡小床,一覺到天亮。
雖然失去了不用哄小孩睡覺的的福利,但我還是很甘願啦!澪里可以以愉快的情緒入眠,應該也會對她的睡眠品質有所幫助吧!
說真的,整個帶孩子的過程讓我體會特別深的,就是孩子真得不能壓抑,很多時候她可能一時表現得很符合大人的期待,但只要遇到狀況一直以來壓抑在她心理的東西就會爆發出來,而越晚爆發出來的孩子,恐怕問題會越大吧?!
麻瑛就是不太壓抑自己的孩子,一有情緒就爆發,所以情緒一直都挺穩定的。。。@@想想她整個磨娘的過程很整人,但其實千晴狀況就比她多很多。也算不幸中的大幸了。
育兒的書百百種,每個人的育兒信念也各有堅持,但我相信,不管書上寫的多有道理,別人帶孩子看起來有多順,都別忘了,每個孩子每個環境都不盡相同,適合別人的不一定完全適合你,別人家的孩子不會出現的狀況不見得你家的也不會。
所以育兒的路上,身為父母的我們更要有一顆柔軟的心,用心地去觀察孩子的變化,並適時適當地去做因應給予回應,千萬不能只是照本宣科,畢竟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人。
珍妮說得很好:孩子小時候被母親拒絕的心理影響他很大。
我也是這麼相信的。
P1020159.JPG
照片說明:千晴畫的--我的新年。過年時我們一起在婆家吃了國王蛋糕,很意外小朋友愛死國王蛋糕這個東西,超級想要吃到有人偶的那一塊(聽說這樣代表明年一年都可以很幸運囉!)。可惜最後吃到的是小叔。小朋友說明年還要再吃!

千晴的反抗期在去年底告一段落,最近變得很好溝通,會主動寫作業,主動練鋼琴,也會開心地和媽媽有說有笑了。(折磨死人的反抗期!)
最近她會主動來抱我,會主動要媽媽念繪本(好一陣子都沒有囉!),也會有點勉強似的說她喜歡我!︿︿
RIMG3190.JPG
去年八月底千晴參加了人生的弟二次演奏會,她彈的曲子很難,可是我覺得她彈得很好,老師也說她的表現力超乎她的年齡。
演奏會時媽媽寫的介紹文:

まだ0歳の妹の澪里が千晴ちゃんのピアノを聴くとすぐに機嫌を直してくれること、
千晴ちゃんのピアノを楽しみにしていること、
そしてそれに喜んでくれてピアノを弾いてくれる千晴ちゃんがいつもかわい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きょうもみんなで千晴の弾くピアノを楽しみにしながら応援しています。

妹の澪里といっしょに楽しみに聴いているので、
千晴ちゃんも最後までがんばりながら楽しんで弾いてください。

RIMG3179.JPG
麻瑛則是參加了人生的第一場演奏會,才學了四個月的麻瑛彈的曲子也整個超乎想像,而且台風非常穩健!
演奏會時媽媽寫給麻瑛的介紹文:

4月から習い始めたばっかりですが、楽しみながらがんばって毎日練習してきた麻瑛ちゃん。
本番でも上手に弾くことができますように。
持ち前の麻瑛ちゃんの度胸で最後まで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

演奏會隔天就是阿母我的考試,呵~臨時抱佛腳一個晚上就去考了。@@
P1020165.JPG
照片說明:今天教學參觀時營養午餐配食的狀況。
P1020108.JPG
最後再來一張,以澪里小可愛做結尾吧!
2009年在一整個兵荒馬亂中匆忙地渡過了,接下來這一年,恐怕也不會好到哪去,特別是,這恐怕會是個充滿變數的一年,還能在神戶多久?!下一站要去哪?!都還是個未知數。
在日本這些年,已經讓我學會認命,我只希望全家平安健康,至於其他更多的挑戰,來吧!老娘沒在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