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23.jpg
照片說明:睽違約兩年的貴婦甜點課在情人節前夕復活。成品正好用來做為今年三個小朋友送老爺的情人節禮。


我對人稱自家老爺的說法很八股,通常我說:旦那。
仔細去查旦那的語源,就會發現,它代表"金主"的意思。
也許這一方面也代表著這些年來我們的關係。那年,掙扎過要不要念博士班。
倒也不是特別愛做研究,只是覺得研究界如果有我這樣不認真的學者應該也會是件有趣的事,另一方面,我並不討厭學術界。
可是我的獎學金結束了,這個領域外國人留學生多,短時間拿不到像樣的獎學金,教授說要到D2才能幫我,也就是說我至少要在自己想辦法撐上一年。
當時D3剩下最後半年正在水深火熱中的老爺行動了。
雖然開始工作代表著他必須犧牲幾乎所有睡眠時間才能完成他的博士論文,他依然努力爭取到了這個人生中的第一個研究職,對我說:以後你的學費不用擔心了。
我的碩士文憑因為沒繳完學費被扣押時,指導教授熱心的說要借我錢,雖然最後選擇跟我大姊借錢,但這些都在老爺開始上班後一一幫我還清。
你說,他不是金主是甚麼?!
去年結婚滿七周年時,二姊問我:癢不癢?!
老實說,我還真覺得七年之癢非常寫實,倒不是我真的癢了一年,而是,這真是考驗夫妻信賴與愛的一年啊。(至於老爺癢不癢,這我倒是不得而知。)
新婚時的激情,走入婚姻後的現實,一一走過之後開始沉澱.昇華的階段?!
上周回台灣住同學家時,又和我的姊妹淘徹夜聊天。講了一堆有的沒有後,她突然像是忍了很久了似的問我:你上次回來說你想離婚的心情,現在還有嗎?(上次回去?!不過三四個月前的事吧!)
不愧是我的姊妹淘,連我都忘了已經講過的事,原來他一直在為我擔心。
對阿!這也是讓我認真思考想要離婚的一年呢!
我想我必須承認,我真的不是很體貼善解人意的妻子。
很多朋友多少知道,我家老爺這個領域的研究職很慘,我們至今仍過著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生活。來到神戶即將滿五年,也代表著是我們必須離開神戶的時候了。
而下一站可以去哪裡?!有沒有地方可以去?!誰也不知道。
這一年持續拉著警報的老爺壓力很大,我帶著三個孩子一點也無能為力,壓力也很大。

這一年我們真的像是房東和房客,我這個房東供餐供睡,而他只須付我錢。
越來越像真正的金主了。

DSC_1143.jpg
照片說明:不打蝴蝶結,就這樣上條緞帶感覺也不錯。


他沒有主動了解我的心情,我想工作不能工作,一個人帶三個孩子很吃力,被每天做不完的家事追著跑。。。連想好好睡一覺都是奢望。
平日他工作,平日晚上他工作,平日半夜他工作,假日他工作,假日晚上他工作,假日半夜他也工作。而即使他回到了家,心裡依然只掛記著他的工作。
如果我們真的只是房東和房客,其實我應該開心有這樣很少出現的房客,因為他依然付錢。
可是我卻開始不滿足,如果我要的只是一個付錢的男人,反正孩子是你的,我帶著孩子離開這個家你依然非付錢不可,那我為何不以自己的需求為主,去找一個可以讓我好好工作的環境,而不是在這裡永無止境的等你。(更何況如果婚姻生活真該是這樣,那我應該一開始就選擇一個能夠付我更多錢的男人生小孩阿!)
有時那個小小的愛自己的自私的我,會跳出來,大聲地主張:你應該離婚。

那他的心情呢?
嗷嗷待哺的孩子,懷才不遇的妻子(噗~自稱啦!),根本沒物慾也沒想過要大富大貴的自己,求的不過是能安安靜靜的做自己想做的研究,卻落的連要養家餬口恐怕都有困難?!
眼看著職缺一個一個被填滿,到底甚麼時候才能輪到自己?!想勝出,除了實力以外,還有別的籌碼嗎?!
對自己不能滿足孩子妻子,甚至自己的期待而產生的挫折感無計可施。即使犧牲了自己的時間,犧牲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卻也沒看出換來了甚麼。
做研究.工作的樂趣真能夠填補這人生中的處處不順遂,不如人意嗎?

每每想到這裡,我就無法再苛責他。這個大環境是這樣的,為此所苦的也不是只有我們一家人,明明為妻的我應該是在背後支持她的一雙手,怎麼變成只會出一張嘴落井下石呢?!
想想相同的立場,出門掙錢的人如果是我,我有沒有辦法像他一樣,總是大方地鼓勵我:多和朋友出去走走。。。且對於為妻的敗家欲從來就不曾說不。
DSC_1136.jpg
還能讓我偶爾花錢上上貴婦課程,這樣的度量,是該讓人覺得感恩的。(題外話,照片是甜點老師拍的,真是美!)
貧賤夫妻百事哀,我真不想成為這句名言的寫照,即使現實比人強。
在被冷落了好一陣子後,前一陣子我鄭重地向老爺提出抗議,希望他偶爾可以回過頭看看我們,我知道他困在這個處境中的痛苦,但別忘了你還有個老婆可以靠,真的逼到了,大不了就是我出門工作去,領個穩定的薪資,起碼不要再讓你有必須一肩挑起所有家計的壓力。當家庭主婦帶小孩本來就不是我的專長,如果連我們這樣的家庭都只能喝西北風(我的自大是天生的),那是不是很多人都要餓死了?!好好的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想想甚麼才是你最重要的,如果你的生活失去了我們,你才真會是一無所有。
最近老爺有了些改變,雖然壓力依然如影隨形,但看得出他慢慢地在把自己從工作中抽離出來。
當你已經做了最大努力之後,其他能做的,真的就只有繼續持續下去,並等待了。

因此,我的好姊妹,別擔心!起碼現階段看起來我應該還是可以迎接結婚八周年的樣子。
我會努力生活下去,並安靜地接受接下來的結果。

 

老爺從不在人前稱我為"家內"或"妻",聽說他叫我"相棒"。
相棒的說法是來自古時候抬轎子時是兩個人一根木棒,那個一起工作一起抬轎的工作夥伴就是相棒。
其實老爺明明是比我感性的。
RIMG3508.JPG

好久沒貼愛妻便當了。(搞不好累積有上百個了?!)
這是今天早上的紅糟肉便當。不想炸紅糟肉,所以用SHARP的減油功能烤,美味不減。另外那道炒甜豆則是我的最愛,搭上自製雞肉火腿片,健康好吃。

雖然不是很想承認,但我想,暫時我還是放不下這個男人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