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半年的第二鍋液皂~
還不是因為第一鍋液皂實在傷害我太深,至今它仍躺在神戶家裡儲藏庫中,三不五時便會把它拿出來稀釋測測酸鹼,期待一天奇蹟會發生~
雖然試紙的精確度常有人抱持懷疑的態度,但這半年來它一直維持著十~十一的鹼度,和標準相去甚遠,加上不死心的我還是偶爾會拿來試洗看看的結果就是手會痛~@@它過鹼的事實應是不容懷疑了~
雖然它稀釋之後是那麼清澈美麗的琥珀色,仍不得不承認自己失敗了~最近想出了一個好方法,用它來洗需要先浸泡的廚具和鍋子~不論是沾了油膩的瓦斯爐架,還是煮過咖哩後清不乾淨且乾掉的湯汁,只要用這坨反正不用就只有丟掉一途的液皂團去泡個一兩個小時,就會變得很好清洗~嗯~清潔力確實不可小覷~
只是就像自皂說的,過鹼就是過鹼了,放再久結果也不會變~@@我已經放棄等待奇蹟~

撫平創傷之後,終於開了我的第二鍋液皂~
台灣真是天堂,雖然這次回台深深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可怕,但比起更更可怕的日本,她還是塊不可多得的寶地~
去年底買了一大瓶氫氧化鉀,只做了一鍋,還可以做上幾鍋沒問題'的~日本的氫氧化鉀,豈止貴,甚至是根本買不到~
因為氫氧化鉀與氫氧化鈉在日本都列入危險物品,算是"毒物"~賣"毒物"是必須領有販賣毒物執照的~很多藥房都沒有拿到販賣毒物執照,所以必須大街小巷一家一家去問~
即使領有販賣執照的藥房,還要看它的供應商是否有把氫氧化鉀與氫氧化鈉納入商品當中~
至於到底有多天價?如果沒記錯,我在年初買到了500g純度只有85%的氫氧化鉀,要價1200-1300日幣左右~在台灣可以買上好幾公斤的純度99%氫氧化鉀了吧?!

越說越遠了,拉回正題~

有了上一鍋的經驗,讓我對配方變得很多疑,看到別人做的配方也忍不住要幫他算算看~
打定了主要要做家事皂,因為洗碗洗衣用量實在太大,誰叫我是優秀的家庭主婦呢~^^
算完之後不放心,又打電話請自皂幫我看看~~謝謝熱心的自皂又被我打擾了不少時間!^^
液皂課和第一鍋液皂都用熱製,好奇冷製的變化,所以這次採冷製法~

這是打了三十分鐘以後的樣子,已經呈現濃湯的感覺~高比例的椰子油果然厲害~
打了五十分鐘後,它越來越呈現美乃滋狀了~
打了一個小時時,它越來越稠,攪的手好痠~
一個小時二十分鐘,我心中期待著是否快有傳說中的太妃糖狀態出現~
哪來的太妃糖,它居然不變稠,反變稀,而且還開始有泡泡飛出來~@@

雖然沒有油水分離的情形,但它又變稀了~真是很不可思議~
因為趕著要去接小朋友放學,只好先把它放入保麗龍保溫,這時鍋子摸起來還挺熱的,起碼有四十度以上~
兩個多小時回到家後打開偷看,挖~~硬了!雖不致像鈉皂般的硬梆梆,但打蛋器是不可能打得動了~
就這樣放了一天,隔天早上就是第一張照片的模樣囉~拿到手上擴展開來是可以透光的~目前手邊沒有試紙可測,不知酸鹼度,但感覺是成功的了~
呼~~真是鬆了一口氣~~

配方
椰子油700g
葵花油300g
蓖麻油200g
氫氧化鉀274g
純水822g

備註:關於最後為什麼會有泡泡飛出來的問題,請教自皂後據說是因為我把空氣打到皂液裡去了,接觸空氣的濕氣就變泡泡飛了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