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理這天的筆記前,先來一段工商服務。
這本同類療法百科在台灣叫小百科,在日本叫大百科,台灣一百多頁,日本三百多頁,書本的大小差很多,價錢也差了好幾倍。
不管如何,我的重點是,如果你有興趣實踐同類療法,一定要買的一本好書!
我是透過同類療法的老師買到了約七折的價錢,等了好久才拿到書,要不是它太貴,真想買來送給身邊有興趣的所有朋友!
內頁有每個處方原料的照片,另有處方的詳細介紹,對一般家庭護理程度來說,這樣的資訊算是綽綽有餘了。
上課時老師會準備好幾本在教室讓我們隨時翻閱,很棒的工具書。

回到今天的這堂課,是這期的最後一堂了,以女性常用的六個處方為主。
說是六個處方,但課堂中通常老師只要遇到相同或類似的特性會幫忙複習以前學過的處方,所以每次上課都會提到一二十個處方,我最痛苦的就是對處方的名字不是很熟,耳朵常常跟不上。(老師也說囉,處方不用死背,只需要用印象來記憶,記憶每個處方間的相關性和特質。可是沒背起來實在很難做筆記耶!@@)
一上課時老師都會先問問這些日子大家身體或周遭有無何變動,另外有無新的處方經驗可分享。
離上次上課才兩周,我家沒啥特別的事可講,全家身體都好得很!想起珍妮懷三寶的事,今天正好要談的又是女性處方的主題,於是便請教老師孕期使用處方的問題。
老師的建議如下
:第一,建議一懷孕就先接受診斷,讓同類療法師幫忙找出適合你性情環境的一種處方。之後每個月服用一顆,即可保障孕期順利與安產。(這聽起來有點玄)
第二,依症狀用處方。只要出現異狀就可以先服用一顆200c的Cimic.可幫助好轉。(感覺就好像一般人一有狀況就會先服一顆Acon.一樣吧!)另外,在預產期一個月前服用一顆Cimic.也有幫助安產的效果。
其實Cimic.對於不只產前,甚至生產中的痛苦,或產後子宮的收縮與產後憂鬱症等都有相當的效果。
不過用處方有個大原則,就是要了解每個處方的特性,可以先仔細閱讀一下,以Cimic.來說,如果它的處方特性和你個人的性情生理狀況有很大的差距的話,這個處方可能就不適合你。相同的效果每個人適用的處方不盡相同,這裡提出的只是可能性比較高的適用處方。
另外,針對初期的孕吐適用的處方有:
Nux-v.
Ip.(容易不爽型的孕婦)
Ant-t.(容易想睡覺型的孕婦)
可依自己的狀況選擇。
孕期注意事項非常的多,而且會有許多不同於平常的喜好的改變。
因此孕期的自我觀察非常的重要,詳細記錄孕期自己的變化可以幫助日後寶寶適用類型處方的選擇。
小聲的說,至於要不要跟進三寶行列,其實我們還很掙扎,特別是前兩天去探望一個剛生產的對岸朋友,新生兒真是太可愛了,加上麻瑛最近每天都吵著要有小寶寶,讓我和老公有點小小的動搖。
只是,再過一次那種把屎把尿無日無夜的生活,一個人帶三隻小孩,我想到這就會頭皮發麻呀!
也許,我們需要的也是個意外!如果我們真應該要有三個孩子,那他就會來到我們的家。不過,我確定我們不會積極做人,因為心情實在太矛盾了。

這堂課的六個處方:
1.Sep.又名「停滯」的處方。原料是花枝墨。處方特性和花枝一樣,平常處在不動的狀態,但一旦動起來速度就會非常快。討厭待在家裡,喜歡外面。喜愛忙碌。Sep.類型的小孩很沉默,不善與人打招呼。通常膚色偏黑或黃。眉間容易有皺紋。好惡分明。頑固。經由劇烈的活動症狀會好轉。下半身充血.浮腫。便秘。受到侮辱會馬上爆發。滿月時會惡化。身體左半部容易有狀況。討厭被安慰。喜歡吃酸和巧克力。生理期前.中.後都有不適。適用所有更年期障礙症狀。

2.Lach.尋找出口的處方。原料是毒蛇。頭與口的轉動非常快速。話題一個接一個。怕熱。不喜歡脖子受到拘束,不習慣使用圍巾.項鍊.皮帶。身體左半部容易出狀況。
無法忍受被關起來。人生喜歡繞路走。症狀會因分泌而好轉,如生理期來後所有不適症狀就會消失。善忌,多疑。喜歡講話。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適用更年期障礙或自律神經失調。經前症候群。

3.Mag-p.又有同類療法的阿斯匹靈之稱。對劇烈疼痛有效,但效果時間短。適合頭痛.生理痛等。(這處方之前上過,所以只簡單說明)

4.Sil.外軟內硬型的處方。原料是水晶。頑固。沒自信,表面順從,內在堅硬。依賴。黏膜和皮膚都乾燥。不擅表達感情。沒有勇氣與決斷力。容易累,容易放棄。生理期不規則,常沒來。不愛出門,一出門就想回家。怕冷。容易口渴。容易發炎,不容易治癒。容易留疤。牙齒與骨頭容易出狀況。冬季容易惡化。對自己的工作非常專心。需要受肯定。容易流汗。腳臭。喉嚨卡到魚刺時也適用。(這個有點好笑~@@)

5.Merc.不安定的處方。原料是水銀。對變化敏感。容易受影響,追求安定。許多獨裁者皆屬這一型。非常龜毛。喜歡獨處。有暴力傾向。體臭腳臭。急性子。晚上容易惡化。潰瘍症狀適用。如口內炎或牙齦發炎。對豬頭皮也有效。

6.Kali-bi.樸素保守的處方。保守且實際。生活在可以掌握的範圍。黑白分明。想過確實穩定的生活。守秩序。避免麻煩。滿足於在狹小範圍中過一成不變的生活。堅持小細節。冰水總是小口小口喝。喜歡啤酒討厭肉。痛楚來的快去的也快。黏稠的鼻水。非常小範圍的痛或發炎。喜歡把家裡整理的一塵不染。適用化膿症狀的處方。鼻炎或副鼻腔炎也有效。

早上剛交完兩篇翻譯稿又翻了筆記好累喔!今天就先寫到這。
因為是最後一堂課,因此老師做了一些總結,那部分下次再寫了。

註:這個同類療法家庭護理課分六個月共六堂課,因為我本來就是中途報名,加上七月回台灣請假,因此目前只上到三堂課。剩下的三堂等下一期開課才能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