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更新日記,主要是忙,另外也懶。。。
(年底客人不少,我家很像民宿說。)
聊聊這本已經來到我家兩三個月的食譜,從來到我家一開始被打入冷宮,到現在深受喜愛,好不容易出了頭天。買了Le Creuset那天,我就發現了日本其實出了許多用Le Creuset做菜的食譜。
當天就在亞馬遜書店下單,這次我買了兩本。(我愛亞馬遜書店,總是有很多中肯的書評。)
這兩本書在亞馬遜書店都有相當高的評價,令人滿心期待。
兩天後收到書,迫不及待的的翻開其中一本,看到的是做咖哩的食譜。
蝦米?咖哩食譜居然教人用咖哩塊做?!本來一頭熱的我彷彿被潑了一桶冷水。
那陣子忙著趕翻譯稿,沒時間慢慢啃書,只是很快速的翻了翻,怎麼覺得這兩本食譜了無新意?!
試做了其中一本當中的番茄溫沙拉,風評中等。又做了紅酒燉牛肉,嗯~這個好吃,但我只覺得主要是鍋子好,無關食譜。(一方面也是因為紅酒食譜中用了市售的ドミグラスソースdemiglace sauce,我是崇尚"本格派"的人,ドミグラスソース不自己動手做總覺得有點殘念!)
不久,我便帶著孩子們回台灣渡假了一個月。
再回到日本,目前為止照著亞馬遜書店書評買書從不曾失敗的我實在覺得不甘心,再次拿出書來細讀。
發現它主張做馬鈴薯燉肉不用加水。

炒過的肉片和蔬菜裡,只加了一些味醂和日本酒。便蓋上鍋蓋燉煮。

蔬菜燉軟了才加入醬油再煮一下。
鍋子的厚度讓蔬菜的香甜湯汁完全融入在肉汁裡,好甜好好吃喔!

後來我又依法泡製,做了牛丼,讚!

還可以用它做溫泉蛋,小朋友一口就吃掉了。
另外,它教人燙青菜的手法也很特別。
只需要先遇熱三大匙的水,用很少量的水燙青菜,可以預防營養成分的流失,且青菜更有甜味。(青菜好像都來不及照相就吃光了~@@)
原本的壞印象一掃而空,這本食譜真是太讚了!最後還教了幾道用Le Creuset做和式燉飯的做法。
好棒的書,只是要花時間慢慢比較一下用Le Creuset和用一般鍋時不同的做法與程序,別像我一樣沒好好了解它,還誤會它!
後來我又追加買了一本,另外兩本書評有空再來慢慢寫。

後補:突然覺得我好像沒講到重點,再補充一下。
其實這本書裡頭的料理並不特別,大部分的料理不用看它的食譜我也會做,這也是我一開始對它失望的主因。
但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買了Le Creuset卻只知道用它來做燉煮料理覺得很可惜。
我是在這樣的心情下買的書。
細讀之後,我才慢慢發現作者的用心。他真的有用心在掌握Le Creuset的特點。
有些地方,看了之後真讓我覺得有一語驚醒夢中人之感。想法都很簡單,也不是那麼特別,但平常我沒們想那麼多。
此外,它的調味都挺淡的,也不太用油,這更對了這陣子追求健康料理的我的喜好。

最近我做菜是這樣分的:
蒸炸用SHARP。
燉炒青菜與肉類用Le Creuset。
煎魚或肉排類,煮海鮮飯用柳宗理。
煮褒飯用砂鍋。
以外的鍋具我都很少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