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買的第二本高橋雅子的書
第一本買的它的書是「自家製酵母」のパン教室―こんなに簡単だったんだ!マイペースで楽しく続けられる
她的這兩本書在亞馬遜書店都擁有五顆星的評價,去年十一月她又出了一本以鄉村麵包為主的新書,看來我又要花錢了。@@
用她的書的做法養過兩次天然酵母,可是都因為我自己的烏龍,給生菇了,同志仍需努力。
今天要介紹這本其實我買了才一個多禮拜,為什麼買?!純粹是因為前一陣子做的No-Knead Bread神奇麵包的構想和這本書很雷同,所以就買來看看。
這本書強調的是用很少量的酵母做麵包,
她運用了五種做法:
1.老麵法
2.中種法
3.水種法
4.オートリーズ(Autolyse)
5.隔夜法

大致上就是用少量的酵母運用比較長時間的發酵,讓麵包的口感和麵粉的香味凸顯。配方的水的比例也比一般配方來的多。
另外她和神奇麵包的另一個共通點就是,不要過度揉麵糰!

我第一個做的就是這個小圓麵包,採隔夜法。也就是麵糰稍稍揉過後的第一次發酵放了約6-10小時。(夏天要冰冰箱,目前冬天的溫度則放室溫即可。)
至於酵母到底有多少?
250g的麵粉加的酵母為1/4小匙。不到1%。

書上還教了搭配麵包的奶油和起司的做法。

我做了萊姆葡萄乾奶油和醃燻鮭魚起司醬,兩種都很好吃!!

早餐時間可以同時抹兩種口味,很令人滿足!

又做了添加了核桃的鄉村麵包,用的是中種法,第一次操作中種法,有點花時間。不過添加了全麥麵粉和裸麥的麵包好香好好吃!
這次用的麵粉是北海道產的concerto麵粉,是義大利文,協奏曲的意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一直偏好用北海道的麵粉,之前用的是はるゆたか100%,老實說不是很好操作,但味道我很喜歡!口感好,又很香。
另外還有一款はるゆたかブレンド,評價最好!但個人還是偏好はるゆたか100%,不過はるゆたか100%一次只能買一包(對阿!還限定咧!),加上價格很高,所以這次改買concerto。
concerto很好操作,味道不錯,價格也可愛許多,除非我再想念はるゆたか100%,才會買一包回家偶爾奢侈著用,否則平常應該會以concerto為主吧!

回歸正題,這本書的照片很美,做法又寫得很清楚,而且還特別說明用一般電氣烤箱烤歐包的注意事項,重點是,雖然目前只做了兩款麵包,但它的配方都好好吃!要不是這陣子老公出差,加上我剛上過麵包課家裡有一堆麵包庫存,否則想做的種類實在很多!
另外,它的配方一次的基本量都只有250g,適合小家庭。
很值得收藏的一本書!推薦!

註:書評裡有人寫道它的做法很費時且需要技巧。確實,它比較不是那麼適合初學者,但我一點也不覺得費時是個缺點。發酵期間我可能在工作,可能在睡覺,也可能外出,其實只要習慣做麵包的程序,這樣慢慢來的做法我反而比較喜歡!等待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