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說明:老爺上週煮的蔬菜義大利麵,因為我不吃紅醬,所以只用橄欖油.鹽巴和胡椒調味。老爺煮的菜的特色就是:蔬菜超多。)

失眠了ㄧ整晚很不甘心,所以上來發發牢騷。
老爺已經出差三天,昨晚照原計畫他會在晚上十點多返家,隔天一早五點多再搭飛機去之前的宮城,岩手縣災區視察,繼續出差兩天,周六晚上返家。
姑且不論日本研究職令人不滿到極點的"無補假或加班制"(也就是說,工作到半夜或假日工作都是基於你的"興趣",是義工,不會有補假更不可能有加班費領。),這次的視察純粹是老爺職場的例行職務,並非他自己安排的為寫自己論文的調查行程,所以他只是配合職場的業務,當然也不可能有任何機會從中圖利。
可是昨晚十點,老爺打電話回家,告訴我因為隔天要去災區出差,於是今天出差中接到辦公室的職員打電話通知他必須交出一份完整的調查行程,並依照某個格式填寫調查計畫。所以他人雖然已經到了神戶,卻沒辦法回家,必須直接到辦公室去寫報告,否則隔天無法出差。
聽了我很火,調查計畫早在幾天前就交出去了,現在打電話來的通知是因為:要照"今年"的標準填寫。所以交出去的那份不合規定,必須重寫。
我生氣的說:那你就別交啊!最好就叫你不要出差。
老爺:可是明天的視察行程已經都安排了當地的機關派人配合說明,不可能可以不去啊!
我:這到底是甚麼鬼規定?!他到底想要刁難誰?你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老爺:沒辦法,可能公家機關這陣子醜聞太多,所以也多了很多有的沒的不知所以的規定。
掛了電話以後我一肚子氣,邊看小說邊等門,半夜一點仍不見老爺人影,我打了電話給他。
老爺:我還需要一兩個小時,你別等我,快去睡。
我:。。。。(氣的說不出話。天阿!你隔天一早五點多就要出門耶!)
明知不是老爺的錯,我還是覺得滿肚子氣。
結果,三點多,聽到老爺開門的聲音我醒了過來,他向我道歉,叫我快去睡,因為他洗過澡後還要整理隔天出差的行李和資料。
這下我就睡不著了,躺著等他,四點多,他終於躺下,看到我醒著,老爺說:你肚子還沒擦乳液吧?我先幫你擦一擦再睡。
我:不用啦!你已經沒時間睡覺了。
老爺:沒關係!我好幾天沒幫你擦了。
於是,明明已經沒時間睡的老爺又幫我擦起了乳液。
我:家裡的電視壞了,沒聲音了。(六年多,應該不算久,而且我們不常看。@@)
老爺:真的喔,又要花錢了。
為了五斗米,老爺真是鞠躬盡瘁了。
就這樣,床才躺熱,鬧鐘就響了。老爺繼續他忙碌的出差行程。
早上起床千晴問我:媽媽不是說爸爸昨天會回家嗎?怎麼沒回家?
我:他回過家,一大早又去工作了。當爸爸很辛苦的。
千晴落寞的說:我好像很久沒看到爸爸了。(其實也沒有很久啦!只是她有話想跟老爺聊吧!)
關於我們的異國婚姻,記得之前有篇報導說嫁桃太郎的離婚率最高,七月底和幾個國際結婚的日本太太吃飯時還聊過這個話題。
我並不這麼覺得,也不覺得自己嫁台灣人或其他國家的配偶會更幸福,不管哪個國家都有各形各色的人,有你和得來的和不來的,幸不幸福取決於你有沒有選對人,有沒有為經營自己的婚姻努力,而不是國籍吧!
即使嫁給台灣人,出身於不同的家庭難免就會有不同的價值觀,沒有人可以保證婚姻生活一定可以更幸福。
反倒是逛多了媽媽寶寶網站,看到台灣好多父母把孩子當成自己的財產,認為自己可以理直氣壯的干涉孩子的生活.婚姻,看到婚姻的殺手婆婆,再想起我自己的娘家,也有可怕.任性又自私的奶奶,日本的公婆相較之下對孩子的生活干涉少了許多,真讓我有喘了一口氣的感覺。
我自己身邊的朋友,千晴保育園的家庭裡的爸爸們都很盡責,接送孩子,參加學校活動的次數都不少於媽媽,所以我總覺得說日本男人對家庭比台灣人更不負責我實在無法苟同。這純粹是家庭的生活模式造成的,雙薪家庭的爸爸自然對家事(包含家庭的勞務和孩子的照顧)的分擔就會比單薪家庭來得多。而日本單薪家庭比雙薪家庭的比例比台灣高上許多。
要說日本的婚姻殺手,我想,是企業文化吧!結婚七年多,我花了很多時間和日本的企業拔河,他們一心要老爺為工作賣命,工作壓力之大在結婚初期讓我甚至幾度想放棄。
我經常告訴老爺:你為什麼永遠這麼沒有"餘裕"?("余裕"這個日文真難翻,這個時候它可以代表時間上的.精神上的.及金錢上的充裕)。你的家庭生活好像必須在你的工作時間的空隙中求生存。
這幾年,我們努力的調整著自己的腳步,雖然工作壓力依舊,但我知道老爺努力著要讓我們了解他很重視這個家庭。
有時看到同樣身在學術界的台灣網友說自己的老公一週只須去上三個半天的課,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陪家人,真是令人羨慕到極點。日本的學術界,或者應該說在老爺的這個領域,沒有這種福利,當時我的指導教官一週也只回家三~四天,有時看到他連續熬了幾天夜趕完論文或報告之後那雜亂的頭髮和絡腮鬍,不知情的人真會以為他只是路邊的流浪街友。@@

越寫越長都忘了自己到底想發甚麼牢騷了,大肚婆記性差,氣得快忘得也快,看官們就隨便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