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有檜木感的檜木皂~添加了象媽媽將近一年前送我的阿里山檜木屑~

六月過期的紅棕一鍋皂用光光,又加了一堆雜七雜八的剩餘油品,考慮配方時沒想很多,只想著要把紅棕用完,而棕櫚油不太起泡,所以又加了很多椰子油~做完後仔細一看才發現,這款皂的椰子油和紅棕的比例實在很高~
不過,因為檜木屑存在感很夠,這款皂大概也只適合洗背洗腳底~最後緊急加了一大匙荷荷巴油當SF,以補其恐怕不夠滋潤的缺陷~我想秋天時用來刷背應該還不錯!
檜木當然要配檜葉,用了一大匙青森產的檜葉精油,整塊皂好木頭喔~很有森林浴的氣氛~
因為檜木屑的關係,切皂時自然形成了一條條的溝,更有木紋的感覺了~
想起當時珍妮做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感覺~
這鍋皂只減鹼了5%,是我除了家是皂以外,目前做過的皂中減鹼最少的~
5%主要是預防鹼沒量好等等過鹼的危險~
主因是之前上和服小姐皂課時,和服小姐提到認為不應減鹼的事,類似的討論我在上自皂的課時也被提出來過~
關於這點台灣和日本真的有很大的差距,以我日本皂課老師做的皂來說,他說只最低只降到8%~冬天甚至會提高到十以上~
就理論來說,減鹼是公平的,沒被皂化的油不限好油,連對皮膚比較刺激的椰子油等等也都會因為減鹼而被留下~照理說,這就不見的對皮膚比較好~
如果要提升滋潤度,應該在配方上做考量,或做SF~(和服小姐基本上也不贊成SF,一方面它意味著將有油脂留在身上,有清潔不足的疑慮,另一方面,沖掉身上泡泡時多餘的油脂將流進下水道,和手工皂的環保概念背道而馳~)
對此,其實我有疑問~只有配方,真的能夠彌補滋潤度的問題嗎?
以這次回台的經驗來說,台灣和日本溫度溼度飲食等等差異很大,當時我為了在日本使用做的幾款皂,在台灣使用感覺真的太滋潤了~回台灣這一個月,我居然長了一堆痘痘~(很久沒長了~)
在這樣的狀況下,真的!我相信真的不需要減鹼~
可是,回到日本第三天,日本雖然也熱,但明顯比台灣乾燥許多~洗完臉不馬上擦保養品臉還是太乾~在日本,目前為止做的皂感覺是很OK的~
不減鹼,不做SF,對於日本這樣的天氣,特別進到秋冬之後,還真是很擔心~
也就是說,今年秋冬我會繼續當白老鼠,好好來比較一下,到底在日本這樣的氣候可不可行~

配方
紅棕486g
澳胡21g
精緻酪梨油37g
椰子油400g
荷荷巴油23g
芝麻油50g
氫氧化鈉152g
水361g
SF
荷荷巴油 一大匙
EO
檜葉 一大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