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灣的一大任務就是把一批使用期限到六月底截止的油做完~
樁油就是其中一款~不過做完後才赫然發現,三月時在梅蘭家團購了EPS的油,又買了一瓶樁油,而那瓶樁油居然也是六月底到期~~~挖~~~~><~~怎麼三個月就過期了?!也就是說,我又得再補做一鍋樁油~@@
為什麼做100%樁油液皂,當然不是因為我本錢粗~
話說前兩天打電話請自皂幫我診斷我的液皂有沒有問題時,聊到了液皂反正可以後來再配,其實做的時候如果每一種油都單獨做成一鍋的話,它的分子會比較穩定,配方只要後來再照自己喜歡的比例去調就好,和一開始就用好幾款油做成一鍋是一樣的東西~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這麼說來,做成很多鍋單純的液皂,反而可以隨時依照當時的需求與狀況做調配呢!
所以馬上決定以後都只打一種油~適合拿來做洗髮精的樁油就成了第一選擇~

樁油硬度不高,和前兩天打椰子油差好多,打了一個小時頂多還是像鍋杏仁湯,有點濃又不是很濃~

大熱天打皂一下子就失去了耐心,送進電鍋去用熱製~
快一個小時後打開卻是油水分離的狀態~

又打了幾十分鐘,它變稠了,但邊邊一直有油水分離的情形~

又繼續打了近一小時,打算放進保溫箱去看看~這時邊邊還是油水分離~即使其他部分已經很像美乃滋了~
我深深的懷疑是電鍋加熱時蒸氣跑進去造成的~

保溫箱放了兩三個小時,再去看它就已經是第一張照片般透明的模樣~
我不放心的再給它進電鍋悶了半個多小時才罷休~
就像吾家恩師自皂說過的,每一種油的性質不同,並不是每一款油都會變成像太妃糖般的狀態~
樁油就是這樣喔~它的透明感是出來了,但一直都糊糊軟軟的,沒怎麼變硬~也許再放一段時間,等水分跑掉了會再硬一些~

隔天皂聚時請梅蘭帶了幾張測酸鹼的試紙給我,回家加水測試後證實,它應該只有7左右囉~(我應該沒記錯吧!試紙變成淡綠色~)
洗鍋子時手一點也不刺痛,不過泡泡不多,另外,樁油的液皂稀釋後可能會有點混濁吧!因為遇水後的皂坨好像會有點反白耶~
回日本後再加上一些前些日子做的家事皂皂坨一起去稀釋,就可以讓老公洗到我的樁油洗髮精了耶~~^^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