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皂永遠是家裡消耗最快,總要弄得自己"省洗儉用"才能撐到回台灣的皂。

其實早在半年多前就已經在日本買到了氫氧化鉀,可是因為非常的天價,導致至今仍捨不得用。@@(在台灣的皂友很難想像吧!)
暑假回台灣時做了大量的家事液皂帶到日本去,努力的撐到了回台灣的日子,這三個多月的期間我們已經完完全全的把家裡所有的化學洗潔劑都徹底的換掉。
在那之前,我也用自己做的家事皂洗衣,但畢竟產量有限,所以多多少少會添購市面上宣稱"無添加"的天然液皂。
日本的洗滌與盥洗室通常設計在房子最陰暗的角落,沒有對外面的窗戶。(透天厝應該會通風的多,我指的是像我家這樣的大廈。)
浴室出來的空間,會有洗衣機和洗手檯,就動線來說是挺理想的設計。
可是,它是房子濕氣最重的角落,加上我家長期使用"無添加"的自然洗潔劑,以致洗衣機相當容易成為黴菌的溫床,因為無添加的自然洗潔劑殺不死黴菌。
每兩三周,洗衣機就會附著很多黴菌,洗衣服時會飄出一些類似"海帶芽"的東西。
當然我做過許多的努力,洗完澡洗完衣服一定會把盥洗室的除濕機開個一兩小時,勤洗洗衣機,甚至我還曾試圖拔掉洗衣槽的螺絲,想拆開內槽。。。
可是這些努力都沒有用,始終無法擺脫"海帶芽"的糾纏。
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接受過我的諮詢,因為我實在很困擾,"海帶芽"令人焦慮,我沒辦法想像這樣的洗衣機洗出的衣服要穿在我的寶貝身上。
當然,日本也賣了不少清洗洗衣機的商品,每個月我都會用上一大瓶,但它只能治標,因為清洗乾淨後"海帶芽"還是會來報到。
況且,那些洗劑到底是啥做的呀?!感覺肯定是一些不能分解的東西,而且甚至也有殘留的問題。
開始用家事液皂洗衣後,我都會順便在洗衣服時,滴進五滴左右的茶樹精油,茶樹精油發揮相當好的殺菌效果,三個多月了,海帶芽沒再出現過!
茶樹精油真的好神奇呀!
經過我三個多月的實驗,終於可以推薦給大家!真的有效喔!而且茶樹精油沒顏色,不怕衣服變色,又不怕留下霉味。
另外,洗衣服時我會加進一匙的小蘇打粉,白色衣物會變得非常潔白喔!

說說今天的家事液皂,太久沒做液皂(或者應該說太久沒做皂),忘了怎麼換算鉀和水的量,還打電話跟自皂求救!
感謝自皂解救!
很貪心的打了快兩公斤的皂,打的時候因為鍋子不夠大,還不敢太用力打。
因為今天在外面辦事辦了一整天,累得半死加上有交稿的壓力,沒辦法花太多時間慢慢打,打了半個鐘頭就投降,當時呈現濃稠的美奶滋狀,打算放進電鍋熱製去加速皂化。
可是,皂液太多了,電鍋的內鍋會滿出來。。。。
只好又分段,先蒸一大部分,再將兩鍋攪再一起,趁熱的時候進保麗龍保溫。
四個多小時後再去關心它,已經變成有透明感的皂坨囉!
讓它繼續保溫著,放個一天就OK了吧!
這下,我有好多家事液皂可用了耶!不用再"省洗儉用"囉!

蓖麻油 166g
葵花油 380g
椰子油 1360g
氫氧化鉀 463g
水 1390g

今天皂液太多無法一次進電鍋時,我異想天開的想著,這時如果我的ヘルシオ在的話,就沒有這種問題了。
我可為它包上保鮮膜,然後整鍋進去蒸~~~呵呵~好高級的液皂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